English

黄金有投资价值吗

——让我们认识黄金(系列之三)
2000-09-1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秦池江既然黄金价格天天在波动,世界上有偌大一个黄金市场,可不可以从黄金市场价格波动中获得好处呢?如1979年12月一盎司黄金是508美元,到1980年1月21日出现黄金天价,高达850美元,不到一个月价格上升67%,不是大赚了一把吗?不过,这样的机遇实在难得,黄金天价仅仅维持了三天,等你得到信息时,可能用飞机运送黄金都不一定来得及了。何况黄金交易,不是用零星金制品进行的,用于交易的一个标准金锭,据说是10公斤,一般投资者只能望洋兴叹。

到国际市场上进行黄金交易办不到,那么在国内市场上不可以利用市场价格波动赚点钱吗?特别是本国货币贬值时,黄金就是硬货币,可以避免通货膨胀损失,就这一点也值得。在国内市场上,黄金交易都有一些限制,即使在美国,用美元买黄金也不是那么方便,他们的中央银行也不会随时供给市场黄金。中国目前没有开放黄金市场,可以自由买卖的主要是黄金饰品。如金戒指,金耳环之类,买卖价格中,包含了10%左右的加工费之类,经销的商店在买进卖出之间还有差价,即使不计算保管费、手续费、交易税之类,在一般交易中,也无厚利可图,能否保值,也没有把握。何况,一个国家的本币不会骤然贬值,人们所希望的经济一天天发达,哪能手持黄金坐等货币贬值哩!

黄金是一种有魅力的商品,人们经济生活水平提高以后,有余力购买金饰品来丰富自己的生活情趣,来表现个人的性格特性,这是一种正常的消费,也是一种大众化的需求,本质上同人们穿漂亮衣服、住舒适的房子和拥有气派的汽车没有什么两样。所以,中国在不久的将来,一定会开放黄金市场,人们会更多的购买金饰品,购买金锭,尤其是选购一些有文化艺术含量的金制品,会有很好的收藏价值。从黄金本身来说,列宁曾经预言,到了共产主义社会,在大街上人们可能见到用黄金建造的公共厕所。列宁的预言可能带有浪漫色彩,但至少可以说,经济越发达,黄金的“价值”就越来越低落,人类社会绝不会重返19世纪的黄金货币时代。我国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,人们可以投资的机会很多、投资的途径很宽,投资于黄金,未必是理想的选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